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消費者的安全盾牌---綠盾



在經歷了許多食品安全重大議題之後,我們深刻了解用心做好食品的重要性!每個環節都不容許出錯與大意,不論產品的價格或者是銷售通路,我們都堅持提供最安全的產品,只因為好品質是好品牌的根本之道。



因為這樣的信念,我們在食品安全的實踐上,除了將產品送到第三公證單位接受分析試驗,亦自主參與了行政院農委會的「農作物殘留監測與管制」計畫,除了添購儀器設備之外,還親自到農試所接受相關的課程與實作訓練,在今年成為農試所的「蔬果農藥殘留生化檢驗站」的一員。
對於我們的產品,主要應用於茶葉的採收前(茶菁)農藥殘毒評估與製成品(茶乾)的品管檢驗。



市售疏果就農藥安全方面所採用的生產管理方式有許多,如水耕或網室栽培、規畫用藥、安全採收期之清潔蔬菜、有機蔬果以及吉園圃…等等。而此法:快速檢驗(RBRP)為現有農藥殘毒檢驗技術中,唯一「先驗後吃」的方法,以具備快速、安全、互信三重意義之「綠盾」作為識別標誌(見圖片)。盾內的A、B分別代表檢驗殺蟲劑之乙醯膽鹼酯與檢驗殺菌劑之蘇力菌的英文字首,未採用此方法知農業產銷單位或個人不得冒用或模仿。利用生化檢測的原理偵測農產品中殘留農藥,具有快速、經濟、檢測總毒性之特色,可以確保原物料的安全性,由我們是供應商的這個角色做起,將此技術的應用層面落實到茶葉上,進行源頭的自主管理(而非市售品出了安全疑慮才層層調查),為了食品安全儘己之力。



這是由行政院農委會農試所研發的方法,我們接受其督導考核,於民國七十年起陸續開發有機磷殺蟲劑氨基甲酸鹽殺蟲劑與多項殺菌劑之檢測技術,並完成殺蟲劑快速檢測的定性分析技術,民國七十四年起全面推廣應用。目前已建立全國農藥殘毒管制工作網,這個連鎖的快速管制工作網路目前其實已被產銷業者與消費者團體接受,並應用於新鮮蔬果的農藥殘毒安全檢驗。近年來台灣地區重要的農藥殘毒事件,如茼蒿含一品松與芹菜含陶斯松等問題,都是由各地的檢驗站率先確認的,此技術除了台灣外,亦推廣到南韓與越南等國家,南韓的農協中央會引進此項技術,自1997年起已設立200餘處檢驗站。



除此之外最值得驕傲的是,此法超越美國2006年的FQPA(Food Quality Protection Act)標準,此標準是美國國會於1996年通過的食物品質保障法,要求全面革新農藥殘留的管理,特別強調毒理機制相同的農藥應合併計算其殘留總毒性,2000年重新評估乙醯膽鹼酯脢的應用時,即結論出神經酵素能精確的估算有機磷與氨基甲酸鹽類的毒性,而我們農試所領先美國早於1985年級開發完成以家蠅神經酵素進行此兩項殺蟲劑之檢測,這是我們台灣生物科技的驕傲!



我們希望藉由此技術進行自主把關的工作,以消費者安全為優先考量,積極的進行產地的源頭管理,防堵有安全疑慮的原料流入市場通路,保障大家的健康,真正的落實食品安全。